台社研究論壇 01 《戰爭沒有發生?2003年美英出兵伊拉克評論語紀實》

編輯說明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台社)認為,美英出兵伊拉克是一種侵略戰爭。但本書題名為「戰爭沒有發生?」,主要是希望提請讀者注意,「戰爭」的定位,尚有不足。
  若要有效溝通,語言必須以精確為準,至少其指涉不能超出約定俗成的範圍太多。以「戰爭」一詞來說,多少帶有勢均力敵,或交戰各方對彼此仍有強弱的還擊能力,惟這場武裝衝突的雙方,力量懸殊,伊拉克並無回手之能,世人皆知。既然如此,與其說是波灣、伊拉克或美伊第二次戰爭,不如說這是一次狩獵。美英驅兵入伊既然是狩獵,那戰爭也就沒有發生,雖然伊拉克的生靈與國土受創既重且深。
  這次「戰爭」爆發後,台社同仁與許多反戰人士相同,倍感憤怒與焦慮,總想應該做些事,略盡棉簿責任。除了響應夏潮等社團及學界的反戰遊行及連署,台社在與黃文雄等朋友討論後,覺得我們至少可以繼續12年前,成令方等人業已開啟的努力,以文字的保存與傳播,盡量廣泛且深入地提供認知世局的角度,漸次積累與建立台灣對戰爭的反省與批判之傳統,以國際主義的襟懷與行動,抵抗強權,關注各地的受害生命,培育感同其苦楚的移情能力。
  有了這層考量之後,我們就盡其所能,除密切注意台灣內外局勢的發展、儘量保留並編輯這段期間的電郵通訊及文件,也委請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的陳宏達等人從3月起,將《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台灣日報》與《聯合報》的相關報導與評論,逐次蒐集與剪貼以作為編輯本書的重要參考之一。為了讓編輯過程更有彈性、更能配合需要,我們邀約了媒體改造學社的王維菁,請她擔任執行編輯,負責排版與美編台社選定的各篇文字,並負責聯繫大部分文章的轉載同意權。
  台社的反戰與反美(的主流生活方式及其權勢集團)固然較無包袱,但不能否認的是,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緣於兩岸的不正常關係,以及在此關係下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台灣的反戰潛能並沒有機會全面開展,許多朋友裹足於反戰之前,逡巡徘徊,或許受到了這個現實格局的牽制。造成這個情況的因素,雖然有來自歷史扭曲及台灣統治精英盤算的部份,但弔詭的是,中國對台的僵硬作法也必須負責,它助長了台灣親美力量的成長與口實。若說美國統治集團左右逢源於海峽兩岸,並不為過。台社季刊近幾年來已陸續刊載有關中國的批判論述,本書繼續秉持串連兩岸進步知識份子的立場,對於兩岸反戰聲音的對話,亦再發揮。
  本書正文篇章的選取,大致依時間進展的先後,向前推移,附錄則以題材為準。惟無論正文或附錄,自有遺珠之憾,對於本書記錄有所不及的活動與評論,我們祈請見諒,對於同意本書轉載的作者、社團、報社,以及協助翻譯與聯繫的朋友,我們敬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