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研究叢刊 19《重新認識中國》

19

 

台灣社會研究叢刊19
重新認識中國

RE-COGNIZING CHINA

編者 :甯應斌
出版社: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ISBN
 978-986-90860-2-8
定價 :420

 

重新認識中國是知識新「大陸」的發現,

也是中派向台派提出的知識轉型挑戰,

惟有重新認識中國,才能理解現代世界。

 

【書訊】
我們正見證一道關於「中國」的新學術浪潮的來臨。參與到這個新學術思想浪潮的知識界來自很多不同區域以及不同知識背景,包括了來自亞洲與西方的後殖民主義與非歐洲中心論、漢學研究、以及「重新發現中國」的新世界史,當然更包括了來自中國大陸學界的中國近現代性的批判性系譜學研究、各領域的「中國學派」,儒學的復興、甚至,來自自由主義內部的「重接地氣」反省。雖然各自有不同的政治與知識的動力與範式,但一個共同的匯聚點還算是相對清晰:「中國」成為了一種有別於之前西方凝視下的知識對象,在其思想、歷史與經驗基礎上被理論化,並且孕育了新知識範式的可能。作為一個開放的知識計畫,「重新認識中國」標誌著我們當前知識生產的中國轉向(The China Turn)。而重新開始認真看待中國,當然也就是重新認識過去與當代,也就必然意味重新認識自身。

 

【目錄】
誌謝
中國作為理論:中國派的重新認識中國/甯應斌 
「經典時代」還是「子學時代」?「中國哲學史」的敘述開端與「中國文明的主體性」問題/張志強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論章太炎的《易》學、《春秋》學及其歷史觀/江湄 
大同立教的雙重困局與不同應對︰康有為的政教觀初論/張翔 
鴉片戰爭同期聲︰試論道光十九年的朝貢體系調整及其歷史意義/邱士杰 
自尊無畏 超克斷碎︰《傳習錄》和我們的當代/趙剛 
中國主體性的敘述與歷史意義/于治中

 

【作者簡介】

甯應斌,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哲學博士, 中央大學哲研所教授,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成員。早期專長分析哲學、科學哲學,之後社會批判理論、政治哲學與性/別研究,近期涉足當代中國思想。著有《民困愁城》(與何春蕤合著)、《賣淫的倫理學探究》,《性工作與現代性》。

張志強,北京大學哲學系哲學博士,現為中國社科院中國哲學研究室主任。研究領域為佛教唯識學;明清至近代的學術思想史。在從事佛教唯識學研究的同時,多年來致力於從學術思想史的角度探討明清以來與佛學有關的學術思想史。著作包括《朱陸.孔佛.現代思想:佛學與晚明以來中國思想的現代轉換》與《唯識思想與晚明唯識學研究》。

江湄,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研究和教學領域是中國史學史、中國思想文化史、史學理論,近年來主要集中於對宋代和近代史學史、思想史的研究。代表作為《創造「傳統」:晚清民初學術思想史典範的確立》。

張翔,曾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社論委員會召集人、《中國經濟》執行主編等。

邱士杰,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同系所學、碩士。研究方向是台灣社會主義運動史以及中國政治經濟學史。著有《一九二四年以前台灣社會主義運動的萌芽》一書。

趙剛,堪薩斯大學社會學博士,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研究和教學領域是社會學理論、社會運動、社會變遷。著有《小心國家族:批判的社運,社運的批判》、《四海困窮:戰雲下的證詞》、《頭目哈古》、《求索:陳映真的文學之路》、《橙紅的早星:隨著陳映真重訪台灣一九六年代》等。

于治中,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文學博士,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授課領域:初級法語、中級法語、高級法語。研究專長:符號學、文化研究、法國當代思想。著有《意識形態的幽靈》一書及論文《現代性的悖論與開展》、《意識形態中的主體性形構》等,發表於《台灣社會研究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