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研究論壇 21《民主課》

21

民主課 
A LESSON ON DEMOCRACY
台社論壇21
著 者:曹征路
編 者 :陳信行
執行編輯: 劉靜元
封面設計:黃瑪琍
出 版: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出版日期:2013年5月
定 價:480
ISBN 978-986-86735-8-8


【書籍簡介】

大陸著名的現實主義文學家曹征路繼《那兒》、《問蒼茫》等膾炙人口的小說之後,最近又完成以文化大革命為主軸的力作《民主課》。全書結合了思想內涵與藝術筆法,呈現基層人民觀點,同時也對中國社會義革命與建設的過程進行了深入的反思。三十餘年來,台海兩岸官方乃至西方各國政府與文化菁英對於文革都只准許有一種說法:「十年浩劫」。《民主課》以其鮮活的立體敘述,衝破了這個無形的禁錮。

曹征路選擇以小說形式來還原歷史的本質真實,帶我們回到了那個激情的歷史現場,讓我們看到了那些不無幼稚不無荒唐卻充滿真誠善良的普通人的成長,體驗到了那個時代特有的氣息,和中國人民生生不息的迭遭鎮壓的平等要求。

四十年過去了,當人類社會一場巨大的民主實驗被當權者定調為「十年浩劫」,被主流派窄化為「傷痕文學」裡的荒謬場景,曹征路懇切邀請我們再度回到這場「民主課」的歷史現場,他說:「誰也沒有要求我對歷史負責任。但我無法擺脫,無法背叛自己的內心。我懷著希冀,邀請讀者一道觀察思考別一種人生。不錯,我們是小人物,我們誰都不能選擇歷史,但做一個什麼樣的小人物真的不可以選擇嗎?退一步說,當滿世界都在重複謊言時,多一種聲音不是可以少一點寂寞嗎?」

=============

2004年大陸新寫實主義主義小說家曹征路發表了產生強大震撼力的中篇小說《那兒》,在中國大陸文學界、知識界、乃至大量讀者與網民之中引起了廣泛的爭辯與討論。

這次曹征路挑戰兩岸政府與當權者三十餘年來的禁忌,不再接受「十年浩劫」等官方定調的說法,寫出了文化大革命中鮮活的百姓觀點。


【曹征路簡介】

曹征路,江蘇阜寧人,1949年9月生於上海,當過農民,當過兵,做過工人和機關幹部,深圳大學文學院教授。著有小說、理論專著及影視劇多部,為大陸新世紀以來「底層文學」思潮的代表性作家。


【目錄】

出版序/陳信行  
怒放的惡之花:讀曹征路的新作《民主課》/澹然 
民主課本文
反思不是妖魔化:和曹征路談《民主課》/與談人:曹征路、嚴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