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研究論壇 22《橙紅的早星:隨著陳映真重訪台灣一九六〇年代》

22

橙紅的早星:隨著陳映真重訪台灣一九六〇年代
台社論壇22
著 者:趙剛
編 者 :張立本
封面設計:黃瑪琍
出 版: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5月
定 價:420
ISBN 978-986-6777-62-2

 

【書籍簡介】

本書是趙剛繼《求索:陳映真的文學之路》,第二本關於陳映真文學研究的專著,特別聚焦1960年以前的陳映真小說。全書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篇解」,細緻的解秘了10篇小說,第二個部分為「衍義」,是趙剛透過閱讀陳映真,繼而對自身經驗與歷史之關連有所感觸,並附加一篇關於兩岸與第三世界的論文。

本書所展示的作者做為批判知識分子,關注如何在對對象的真切熟悉中,在真實的社會與歷史情境中,衝撞與形成「真問題」。透過對陳映真思想、文學的探索,並且以歷史為網、以陳映真個人主體為軸,趙剛在本書試圖建立一套理解陳映真幽隱文字的示範。雖然作者處處強調「不敢說是唯一正解」,但趙剛針對陳映真的奧秘文字追索其之所以「不得不」的特定歷史時空,並且論述其小說人物可能發揮的意義、理論化陳映真小說展現出來的社會關係、精神面貌,毋寧替台灣的當代文學批評、當代社會史與文化史書寫、社會與文化理論,走出了精彩的、另類的一步。而趙剛藉由陳映真小說帶有的自我反思性,以反思自身,反思家庭經歷,反思其身處的學術圈的知識狀況,則又將理論實踐遠遠地外延。

本書所展示不僅是趙剛對於歷史、對於社會的深刻思索,亦特邀家人替每一篇章節繪製插圖,並挖出少量家族相片與遊記留影。本書延續作者的辛辣筆鋒,具有深刻理論探索與反思的內涵,但其文字的柔軟與文學化亦為新的嘗試。


【趙剛簡介】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編委、《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報》編委、《人間思想》主編。著作散見學術與非學術刊物、主流或非主流媒體,主要著作有:《小心國家族:批判的社運.社運的批判》、《告別妒恨:民主危機與出路的探索》、《四海困窮:戰雲下的證詞》、《知識之錨:當代社會理論的重建》、《頭目哈古》、《求索:陳映真的文學之路》。譯有《法國1968:終結的開始》。


【目錄】
放在序言位置的書評(呂正惠)
代序:為什麼要讀陳映真?


篇解
左翼、宗教與性:60年代的「左翼男性主體」
麵攤
蘋果樹
加略人猶大的故事
淒慘的無言的嘴
閹割與失真:60年代知識分子群像
一綠色之候鳥
兀自照耀著的太陽
唐倩的喜劇
某一個日午
剪下的樹枝:分斷體制下的外省人
第一件差事
纍纍

衍義
陳映真.台北記憶與隨想
東北記行
兩岸與第三世界

跋:重新認識一個完整的生命(鄭鴻生)

後記
附錄:陳映真創作簡表及篇解參照

參考文獻

【定價:新台幣420元】

更多書籍資訊請上網路書店書籍資料:《澄紅的早星》
http://www.pcstore.com.tw/renjian/M135886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