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研究論壇 20《貼身的損友︰有關多重自身的一些故事》

20

貼身的損友︰有關多重自身的一些故事                                            
THE INTIMATE ENEMY :Tales of Multiple Selves    
台社論壇20
著    者:阿席斯.南地
譯    者 :丘延亮
執行編輯: 沈寶莉  黃千桓
封面設計:黃瑪琍
出    版: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出版日期:2012年9月
定    價:320    
ISBN  978-986-86735-7-1


【書籍簡介】

本書選譯了南地最廣為人知、被譯成多國文字的著作中的四篇重要文章,它們具體地呈現了南地的主要方法與論說:

1)自另翼心理分析與本土心理學的視野解析殖民/被殖民兩造互為「貼身損友」的政治心理學。(2)爬梳與辯證殖民者/被殖民者生命史中的種種內外挫傷及療癒可能。(3)解構所謂東方/西方衝撞的毀人自毀拮抗中,所隱含的性/別政治與名份爭奪。(4)突顯自抑、自愛、自我否定與自我雄邁化所造成的種種在地悲喜劇,也揭發了它們的共謀結構。(5)昭示有關二次殖民與自我殖民的覺悟;指出這些論證與詰論乃印度次大陸四百多年對抗殖民經驗和反思的成果,解放及尋求也是痛苦歷程之結晶。

南地不但從重要人物的心靈傳記進行政治心理學與文化研究的解構與重構,更據以提出了多重自身的旨向與洞見,這個理述不但是反思祛殖、二次殖民 與自我殖民的一槌定音之作;更是針對在西方理論宰制及東方主義內捲下苦無出路的後殖民思想界,發出的振聾發聵呼聲。有志於心理學、心理分析、心理諮商、人 類學、政治學、社會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後殖民研究及從事文藝創作、抗爭實務者不可不讀。


【目錄】

譯者的話

[ 1980 ]

印度文化中女人與女人性的對峙

文化與政治心理學的論說

 

最終的邂逅

謀刺甘地的政勢

 

[ 1983 ]   《貼身的損友》

前言

殖民主義的心理學

不列顛印度中的性別、年齡和意識型態

 

從殖民中解放的心智

印度和西方的破殖民看法

 

[ 1995 ]

野蠻人的佛洛伊德

殖民時期印度的第一個非西方心理分析家及種種隱祕自身的政勢

 

附錄 ]

關鍵譯辭討論